[图文]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隆重召开
发布人:董礼  发布时间:2022-09-22   动态浏览次数:1190

   9月20日,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在智慧职教云平台隆重召开。

   会议分为开幕式、专家讲座、线上集体备课三项会程,历时一天,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百鸣、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赵柏森和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创社主持。会议共邀请15位教师代表进行说课与教学展示,两位专家进行了点评与答疑。线上线下共有3500人参与了本次集体备课,线上互动次数达到了4431次。

   在开幕式上,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丽梅、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荣军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申为本次集体备课会开幕致辞。

   在专家讲座环节,邀请了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许志远、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荣军做专题讲座。

   许志远以“课程思政中的大国重器文化”为题,首先回顾了建国至今机械工业的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我国机械工业取得的巨大进步。从“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水平”、“产业升级发展”等多个维度讲解了机械工业“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最后重点讲解了以“大国重器”为主线的械工业企业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为装备制造大类课程的思政元素挖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李荣军以“混合式理实一体化模式下‘5融6同’课程思政范式探索与实践”为题,讲解了混合式理实一体化模式对课程思政建设的作用,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线上集体备课环节,邀请了来自内蒙古、陕西、重庆、江苏、辽宁5个省份的8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做课程展示。各位教师从课程的教学设计、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合、价值观的融入与传递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课程分享与展示。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 乌日根团队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季本山团队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白云团队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宋佳娜团队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谢荣团队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孙慧团队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于晓云团队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游青山团队


   会上,孙百鸣副院长、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人工智能分会理事长新华思政专家库专家盛鸿宇教授做专家点评,点评专家紧密围绕职业院校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建设问题与课程团队展开自由交流与积极的讨论,会场氛围活泼而热烈。

   孙百鸣首先肯定了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的教学设计,认为各团队都凸显了装备制造大类课程的思政特点,既有职业教育引领作用,又有广泛的示范效应,有较强的示范和借鉴意义。孙百鸣说,由于装备制造大类资源素材的发展日新月异,教师在资源建设上要体现时代性和先进性,加强装备制造大类课程资源共享,更好地为三全育人服务。

   盛鸿宇提出,各教学团队能够准确地将制造类课程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能够根据学情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内容和课堂活动,案例选择精准、教学设计层次清晰、评价反馈多元化、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孙百鸣对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展示的教师表示感谢,他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学习交流,需要借鉴经验,共同进步。探讨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交流课程思政教学和评价方式是本次课程思政备课会的主要目的。教师需要携手共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共同挖掘梳理课程思政元素,共同绘制课程思政地图,共同开发课程思政资源,共同研发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和评价模式,也需要我们共享课程资源,减少重复建设。我们要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希望与会老师能够博采众长、增进交流、开拓视野、收获友谊。希望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能够走深、走实、收到实效,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申表示,集体备课是一次集体创造的实践凝练,是一次优质资源的良好展示,是一次难得的行业、职业精神的辉映,是一次职业教育快速奔袭的助力。希望老师们能够教有所获、学有所成,凝心聚力、诲人不倦。

   图文 | 王越 杜丽萍(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