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召开专业群建设项目推进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07   动态浏览次数:402

在校领导和高建办统一部署下,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65日晚19点采用钉直播的方式召开了机一体技术专业群建设目推进会。会议的主题高站位、细强责任,多方助力电专业群建设项目”参加推进会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刘敏、长刘申、副院长孙百鸣、学院中高各项目组负责人、各专题研究组负责人、办主任及全体成员、教务处处长及相关人员、以及机工程学院体教职工106人。推进会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建设项目组副组长雍丽主持。


雍丽英院长首先汇报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群推进工作的思路和安排,其次由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资源建设等九个子项目负责人分别从专业群每个子项目的重点任务、具体实施路径、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推进会中各项目组负责人和专题研究组负责人对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建设给予了指导。高水平专业群、校企合作项目组负责人杜丽萍处长提出一是专业群建设以“产教融合”为主线,做好“双论证”工作以学校最近出台的三体型教师办法为依托,做好组合创新。二是从人才需求角度,继续推进实施好现代学长制。三是做好资源设计及资源库建设,并对近期教学能力比赛进行了动员;四是要做好成果总结凝练模式推广。她表示教务处会全力做好服务和解答工作,助力专业群项目建设解决瓶劲问题。

创新服务平台项目组、社会服务水平项目组负责人张向辉处长指出一是注重打造团队建设;二是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制度和管理办法建设;三是成立技术服务团队,增进与企业的合作,完成技术服务到款和技术交易到款任务。她表示科研处要从政策上和资金上,对集群给予大力的支持,而且做好服务工作。


双元双师队伍项目组负责人任程坤副处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落实学校各项政策,逐步提升;二是描准标杆,提前谋划;三是深度融合,扩大声誉;四是协同推进,打造双师型团队。

智能校园项目组负责人董国芃主任关于信息化建设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平台数据各方面逻辑关系进一步梳理,平台使用要简易,用户入口要简洁;二是硬件方面提出新要求,让浏览者看得到,用得上,可交流,内容要实时更新,扩大受众面;三是做好项目进程把握,软件平台招标流程较长,做好论证。



建设成效与案例专题研究组负责人彭彤主任在案例撰写总结凝练上给予指导。一是抓住特色,;二是注意纪实性,做好案例的准备;三是时代性,每个任务的承担者学习了解职业教育的指导性文件,找准方向;四是创新性,抓住闪光点;五是打造高点。

建办王欣处长从项目整体推进落实方式方法做指导。王欣处长指出要任务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当,任务落实落细,责任到人。推进过程中联合企业共同开展,找准创新点,项目管理做好协同。


  计划财务处淳于书惠处长从资金使用落实方面强调三点。一是资金使用流程;二是利于项目建设做好资金统筹管理;三是自筹资金,德贷项目按时推进。


领导高度重视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建设项目推进作,在听取了专业群的汇报和各项目组的指导意见后,百鸣副院长、院长和刘敏书记都作了重要指

孙百鸣副院对机电一体化专业群建设任务推进落实从以下四个大的方面给出指导意见。一是建设好高原,攀登高峰。孙校长从高原的定位进行分析,指导专业群做好与其他中特高比较分析,从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等9个方面抢夺主峰。从建立校企命运共同体、人才培养模式的高端改革、高水平教学团队、高水平的课程和资源、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高水平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高水平国际化发展、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培育9方面给出了具体实施措施的指导。二是做好重点和分工。着重指出重点任务分为国际、国内两方面的成果,做好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成果的落实落细。三是精定特色,重点培育。找准特色主线。指导高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双元培养国际认证,现代学长制作为特色;专业标准走出去特色;高端人才国际化特色;智能化开展特色。四是建研结合,形成模式。做出瓶颈问题研究,建设与研究结合 ,找准问题发力,形成成果。做好专业教学标准、专业群建设制度、专业群建设案例、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群建设成果等五类汇编。


刘申院首先对专任务落实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专业群的今后建设出了重要指示。一是专业群建设项目要建立逻辑关系流程图。理清项目建设的逻辑关系,九个子项目要明确重点,明确各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制作流程图,突出每个项目的定性,是基础项目、是必备项目还是提升项目等,做好定位,重点突出学生、教师、专业的过程画像。二是学校将全力支持专业群建设。专业集群提出解决问题、打造成果的困难,学校各项目组会努力帮助专业群解决瓶颈问题。中特高与骨干建设不同,专业群建设要创新有特色,自己画像自己看。三是专业群项目要做好提前谋划、提前论证、提前产生影响力。


同时,刘敏书记在钉钉群以参会感悟的式向参会者和专业群表示感谢。激励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在全国特高项目中共有43所学校立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建设这的一个竞十分激烈的势态下,要勇气担当、需要攻坚克难、要创新突破、要团结协,要再次发挥职人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以出色的建设成就证明自己,最终把大旗插上高峰!


最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吉龙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同仁定不负历史使命,不负领导、专家的期望,团结一心、扎实完成好310个建设任务和190个标志性成果。书写好机电工程学院在哈职发展历史上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