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孙百鸣深入智能装备制造类专业集群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17   动态浏览次数:178

2019116日上午,副校长孙百鸣深入机电工程学院,就智能装备制造类专业集群建设项目进行现场调研指导。科研处长张向辉、工业中心副主任袁冰滨、教务处教务科长陈志平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调研。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雍丽英、智能装备制造类专业集群项目组核心成员参加了会议。高建办主任王欣主持调研会。


雍丽英针对智能装备制造类专业集群建设情况及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遇到的困难进行汇报,并提出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尤其是混合所有制哈轴学院建设瓶颈问题仍未破解;二是技术服务到款额问题;三是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及获奖压力较大;四是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


智能装备制造类专业集群建设项目各子项目负责人针对所负责的项目内容,也纷纷提出各自的困惑及2019年工作设想。针对这些重难点问题,与会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做出回应和解答。

孙百鸣强调,智能装备制造类专业集群是学校六大专业集群之首,在“双高”建设中举足轻重。2019年项目建设,更要突出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尤其要在“高水平”和“特色”上深入研究实践,夯实专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针对智能装备制造类专业集群下一阶段发展,孙百鸣提出,要重点解决好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一、明确专业建设目标。要精准分析专业发展现状,比照全国前20强,进行诊断分析。树立标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力争在省内做专业龙头,在国内跻身特色高水平专业集群行列;
  
二、产教融合机制创新,要加强与哈尔滨高端企业的实质性合作;
  
三、关于技术服务和高级别课题问题,要提前培育;
  
四、深入开展智能化教学模式研究,要上心研究,在实践中完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 ;
  
五、推进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
  
六、认真学习《悉尼协议》认证标准,推进专业和课程等效认证研究;
  
七、建立精英班,培育高层次人才,并形成卓越工匠人才培养新模式;
  
八、加强诊改工作。2019年学校必须通过国家诊改复核,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要明确两链”,即目标链和标准链;必须将专业、课程运行数据录入平台;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诊改制度、专业诊改制度;每一个专业、每一名教师、每一门课程都应撰写高质量的阶段性诊改报告并实时诊改。(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