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现代学徒制专题讲座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31   动态浏览次数:196

531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主办、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黑龙江省现代学徒制专题讲座在我院举办。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刘敏主持,来自全省47所中高职院校校长、教学副校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共300余人出席了讲座。

应黑龙江省教育厅职成处邀请,全国现代学徒制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鹏飞教授作了题为《“现代学徒制”探索与思考》的报告。赵院长从现代学徒制概述,中国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关于现代学徒制实施方案的理解,广东实施现代学徒制的关键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为我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有益的启示。

刘敏书记总结时指出,赵院长的报告对于认识现代学徒制的核心要义,寻找具体路径,深入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引领意义、警醒意义。现代学徒制是扎根中国大地办职业教育的重要路径、是落实产教融合的更高形式、是实现校企合作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在这样一个共识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试点工作,以更生动的实践彰显育人效果。

各校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赵院长的报告观点鲜明、视野开阔,既有中宏观的思考,又聚焦到微观层面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引领,为我们进一步开展省级和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进一步积极深入推进试点工作,使试点工作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