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创客校园,培养智慧工匠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9   动态浏览次数:61

信息来源:湖南省信息

 走进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最漂亮的创客学院里,每天都能看到几十名学生在忙碌着,有时候是做木工,有时候是做金工,有时候是架设一架装置,有时候是制作一件小型设备,白天做了还不够,晚上还要做,有时候请老师讲解,有时候就自己琢磨。总是有新的产品问世,吸引着更多的学生前来学习、观摩、设计,并开启新的制作。创业专家来了,企业专家来了,讲座,示范,指导。这些年,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将建设“创客”校园培养智慧工匠作为教学改革的突破口,以创客学习为抓手,逐步将每一间教室都建成了创客空间,期待着每一位学生都成为智慧创客,学生自主创业率达到了6%,师生申请专利达到800件,位居湖南省高职院校第一。2017年,该校还牵头成立了湖南省高职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被授予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湖南省众创空间等称号。创客教育的成果2018年4月获得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这所学校的主要做法在于5个方面。

 一是高标准建设创客空间。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合作,创造性地引进麻省理工学院的Fab Lab(微观装配实验室)并成功落户。近几年来,学校每年投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总计改造了100多个实训室,按照线上线下结合原则,建设跨专业的创客空间,并组建了创客学院。创客学院设置工程坊、路演厅、孵化邦、咖啡吧、图书馆等场所。工程坊配备制作必备的镭射切割、3D打印、多功能车钻铣床、焊接等制作工具,每个工坊都能制作出相应的产品或模型。创客学院由学生自主管理,除承担教学任务以外,全天24小时面向学生开放,也吸引了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前来学习参观。与原来单纯的实训室相比,走进创客空间,同学们就有当创客的冲动,更容易启动创新思维,借助相应的工具开始制作起来,准确地说开始创造起来。

 二是建设系列创客课程。学校将创客教育的理念全面落实到专业教学之中,无论是理实一体化课程,还是实训课程、实习课程,包括毕业设计在内,都将真实的工程实践项目和教学项目有机融合起来。根据创客型工匠成长规律,各专业都逐步构建“创客专门课程+创客式课改课程”体系。近几年,老师们动手开发或正在开发《机械零部件设计与手工制作》、《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作》、《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机器人设计与制作》、《迷你4S店创业设计》、《新企业财务管理》、《初创企业营销》等15门创客课程,出版教材12本。学校20多个专业都建设了创客专业教育的资源库,资源库的访问量超过20万人次。老师们同时改造创客式课程200多门,建设了相关的课程网站,制作视频资源3000余个,方便同学们创客活动中随时观看查阅。

 三是提升教师创客指导能力。为适应创客培养,学校实施“六个一”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工程,每名教师都选择了到1家合作企业跟班1名企业导师,紧紧围绕1个前沿技术方向开发1门创客课程,指导1个创客社团进而培养1批学生创客。学校也积极到相应的企业设立“教师工作站”,鼓励教师创业创新,对教师的创新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和有效服务,明确教师转让技术、提供服务产生的收益由教师全额支配,多措并举提升教师自身的创客素养和创业创新热情。近三年有20多名老师在校外创业,几位年轻博士携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其成果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两位老师在全省职工技能比武中,与企业选手同台竞技获第一名,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技能大师称号。2017年该校教师在全省教学比武中就获得了8个一等奖。

 四是突出创客成长建设创客社团。学校注重社团活动引导同学们成长,近几年社团活动重点推动创客成长,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围绕技术创新和创业,并由此展开专业竞赛和创业竞赛。这项“1+5”工程,要求每一名专任老师、辅导员至少指导一个社团活动,每名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相应的社团并积极参加相应的活动,实际中有的兼职教师也带了一个学生社团,有的同学还参加了两个或3个社团活动。学校379 个社团组织,大的社团有将近50人,小的社团也就10来个人,利用星期五下午专门的创客时间或星期六、星期天等课余时间举办集体活动,查阅资料、调研、设计方案、制作产品,忙的不亦乐乎。同学们在校三年,通过参加社团活动,普遍完成了“制定学生个人生涯发展规划、创建个人学习网站、设计并制作一个产品、参加一项技能竞赛、撰写一篇专利申请书”等5项工作。

 五是培育创客文化推进创客学习。学校每年设立100 万创客教育专项经费,以创客学院为引领,推动每个二级学院建立创客教研室,以创客社团为载体,举办创客活动节,宣讲创客故事,完善创客活动激励机制,不断将学生专利获得、创新实践计入学分,建立学生“成长导航”信息系统,设立创客专栏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创客活动情况,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学生围绕来自真实情境的创客项目,按照“选题调研、创意构思、产品制作、优化迭代、路演分享”的学习过程,在产品(模型)制作中建构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形成新的学习范式。这种范式基于跨专业学习,进而学思结合、做学合一,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根据问卷星的调查和学院数据平台的统计,学生缺课率进一步降低,每周学习性投入时间明显提高。从2015 年开始,共有62 名学生创新获奖、近300名学生技能竞赛成绩转换为了课程学分。正因为如此,该校技能竞赛连续三年团体总分排全省前5,2018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共有9支队伍,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创新创业竞赛也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2018年全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就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2项,在湖南省名列前茅。

 通讯员:王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