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职试水产教跨界发展 推进职业教育“双精准”工作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3   动态浏览次数:52

 信息来源:金羊网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当下职业院校发展的热词。据了解,自2015年来,职教集团的数量有了迅猛发展,目前,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共有1460个,聚集了35945个成员单位,其中行业、企业占比达到73%。

 如今,广东正推进职业教育“双精准”工作。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试水产教跨界发展,进行了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制定了2018版全新人才培养方案。据了解,该校今年计划招生5800人,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外,还开设了2个新“工科”专业,1个专业率先“升本”。

  既是学生又是员工

 “学”与“工”交替贯穿学业

 不同于以往的“2+1”或“2.5+0.5”人才培养模式,南洋理工要求,学生入学后以“校内‘理论教学+实验实训’+校外‘专业认知、岗位认知、在岗学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第二课堂活动”为培养主线,确保其在大学三年的不同学习阶段,重点落实“学”与“工”的反复交替,实现学生、学徒、员工多重身份的多次切换。

 其中,大一二以“学生”和“学徒”身份交替:第一学年,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交替到合作企业进行岗位认知、岗位认识学习,让学生了解企业状况,体验企业文化;第二学年,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交替到合作企业进行跟岗实习,让学生以“职业人”的身份着眼于专业技能、专业素养。大三以“学生”和“员工”身份交替:学生将以企业准员工的身份在企业完成实践教学后再顶岗实习直至毕业。

 学年学分制

 学生可自主选课提前毕业

 据介绍,为了“阶梯式、多平台”工学交替改革落地,该校实行“四导师制”,由专业导师、思政导师、课程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专业导师承担学业指导,由专职专业老师担任;思政导师承担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品德教育、职业指导、就业服务工作,由辅导员担任;课程导师承担企业实践教学学生转移课程教学,由专业教师担任;企业导师是指根据企业实践教学实际需要聘请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指导学生进行实践。

 新人才培养方案的一个亮点就是实行学年学分制。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学生个人兴趣,将扩大第二课堂活动课程比重。在压缩“套餐”基础上增加“自助餐”比例,赋予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课程、学习内容和任课教师的权利,学生如提前修满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学分,可提前毕业,并对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进行认定与置换,除此外,学生参与各类行业技能大赛和企业实践活动也同样可以置换学分,引导学生广泛学习,增加知识广度,体现个性化培养。

 目前,该校不仅与61家珠三角地区的大型签署了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协议,还携手珠三角地区18家大型制造类企业10多所高校成立智能制造学科与产业联盟,共同推进企业实践教学。

 专业“升本”

 在高职里面读本科

 在南洋理工今年的招生目录中,记者两个新增设的“新工科”专业格外引人注目。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移动应用开发两个“新工科”专业的开设。今年的2个新专业较好地促进该校传统优势专业与新兴专业的融合发展,展示了新工科专业建设与改革的良好成效。

 此外,南洋理工,携手广东科技学院成功申报广东省2018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让服饰与服装设计专业率先“升本”,首次计划招收120人。新生入学后在南洋完成三年的高职学习和广科学院两年的本科学习后,即可获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为服装设计学生的学历提升打通了上升的通道,是该校积极探索职教立交桥的重要改革。(记者周聪、通讯员王艳君)